大金剛塗鴉一共有6期  一期12堂課  我一直是設定會帶妞妞全部上完  
在我觀念裡面  學習任何東西無論有沒有成果本來都不是一蹴可及的事情
不過這次在第3期上完 為期9個月的課程即將結束時 我卻步了

有幾件事情左右我的想法  其中佔很大部分的因素是  粗俗不懂的我  
覺得大多數時候只是用不同的工具用同樣的方式做相似度極高的作品
當然 我並沒有設定這堂課程要妞妞學會什麼  
我的初衷很簡單  就是希望她開心地嘗試顏料的多種可能性
但大金剛塗鴉這樣的重複又跟腦力開發課程不太一樣  
腦力開發的黃老師也是每次上課使用不同教具
但是黃老師是應材施教輕鬆的用玩有目的的要孩子達到老師設定的目標 
我很欣賞這樣的方式  等弟弟大些  大約9月我們又會回去上課...
回到塗鴉  雖然我喜歡孩子不設限的玩顏料創作  
但是我不覺得只把工具丟給孩子要孩子隨便塗抹  這樣就足夠

另一點令我遲疑的點是  只有少數幾次畫畫課妞妞會很熱衷
大部分時後她都是意興闌珊  或許也可以說學習都有瓶頸堅持下去過了就好
但我懷疑的是 像這樣無壓力無作業不被我期許任何目標的課程  
孩子作畫時表象的興致不高  當然有可能是學習的新鮮感沒有了
但有沒有可能是她覺得每次使用同樣的塗抹方式是無聊的  
強調創意的課程如果讓孩子家長覺得新意不夠  我該勉強嘗試要她堅持嗎?
我確信妞妞非常喜愛大金剛老師  她每次上課無論去前或回來後都很開心
不過我不肯定她對課程的喜歡如同她對老師的熱愛
再加上老師引導的方式大同小異  扣掉引導時間  真正操作時間太過短暫
還有人數眾多時間不足  老師根本無法分配均勻的精神及專注給每個孩子

這都是我所衡量的  跟佳穎通過無數次電話  
最後決定我們在佳穎的教室請她聘任的老師來給圓圓跟妞妞上課
老師是國立藝術大學畢業  喜愛小孩  有她自己的理想 
她的想法是塗鴉也可以有想像有目的有完整性
因為老師的說法 讓我覺得嚮往  因此決定帶妞妞試試這樣的引導方式
我不在乎她學了什麼  但我希望無論她上哪種課程她都能學會自行思考的能力  
這點是我覺得只給但不管孩子如何想怎麼做的大金剛塗鴉無法給予的
大金剛老師很好 課程當作玩顏料的啟蒙也很棒  只是上了9個月 我認為夠了
接下來  我們換個地方  繼續玩塗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2 的頭像
    Oliv*2

    一雙父母的 妞 牛 扭 拗

    Oliv*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