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今市面上,充斥著很多很多的教具.教材.學習法
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也花了很多精神跟老公和惠雯討論
惠雯說的一句話很好
--與其希望孩子變成怎樣的人,不如期待自己要變成怎樣的媽媽--

現在有太多太多的課程
好多認真的媽媽帶著孩子去上課
有些課程甚至標榜2-3個月嬰兒就可以開始學習
但是,這是為了什麼呢?
我相信,帶孩子上課,一定是為了某種目的或原因
只是大部分的人都不願承認罷了
最好的說法:我希望孩子快樂,上課只是我帶領孩子探索快樂的另一種方式
但大多數人其實內心都希望孩子卓越,希望孩子不要輸在起跑點
有必要嗎?
大人認定孩子是否快樂
有沒有可能只是年幼的小小孩在什麼都還不懂時帶去上課
讓孩子習慣上課這件事,因為習慣,所以大人以為孩子喜歡上課
我相信可以以各種形式帶領孩子多探索這個世界
但我也相信是有優秀基因這種東西的
本質優秀的人不用坊間那些天花亂墜的教育課程只需引領自然就會很棒
當然不是不用下功夫琢磨技巧
但也不是每個人拼死拼活練琴,就會成為郎朗
考高中大約需要學會1200個英文單字,考大學大約需要7000個英文單字
很多父母會說,國中3年只需要學1200個字,但高中就要多學5800個字
算算,高中會太辛苦,所以要提早開始努力
要在孩子強褓時期就每天聽英文,幼稚園上全美語,國小國中一定要補英文
或許我們可以說這樣的孩子在高中或許比較不用一次唸這麼多
但是為什麼要基於上述的原因讓孩子的童年在學好英文的漩渦中失去?
至於上課會讓孩子快樂?我不完全確定
一方面我不接受為什麼要透過上課才能讓孩子快樂
孩子的快樂應該從父母的智慧,親子的親密所延伸出來
容易得到快樂的父母就會因耳濡目染下有容易得到快樂的孩子
一方面我認為給孩子一把鏟子讓他去玩沙一定會比去上課來的更快樂
可以因為上課的過程或結果覺得快樂,但不應該是為了要得到快樂所以去上課

敎這麼多年琴
家長們永遠追著我問進度,滿心期待我說他們的孩子比別人好
讓大家一起觀摩的孩子成果發表會,變成比較大會
更不要提我無止盡的在聽平凡孩子的父母說著孩子有多麼優秀並要我在旁認同
稱讚孩子是必須的,認同孩子也是必須的
我相信即使自己的孩子再不好我們都會一樣愛他們
但是父母過度的膨脹孩子,除了容易讓自己失望也會讓孩子失望
我跟我先生很早就說好絕不盲目的高估自己的孩子

蔡潁卿--在愛裡相遇--中的幾句話很棒
做個好大人,給孩子一份沒有虧欠的愛
教養不是一個尋找答案的過程
它更像是鋪路,得一天天一寸寸地做
讓我們持續為做一個好大人努力:讓我們以熱情的身影,
投遞美好訊息的語言,成為孩子的活榜樣
就像蔡潁卿其中一本書的書名--媽媽是孩子最初的老師--
我們很在乎親子的陪伴
所以我們給她買繪本是想念故事書陪她長大,
如果她能從中得到一點做人處世的方法也很好
我們想買LUK.LACY或LaQ也是想陪她一起玩
如果她能從中得到一點邏輯觀念也不賴
我們想給她學點樂器
如果她能從中得到一點專著力以及不輕易放棄的精神也不錯
我們認為如果我們家妞妞很棒,那她自然就會很棒
如果她很平凡,那我們也就讓她平凡但快樂的長大
我看過數不清的父母認為,希望,覺得自己的平凡孩子很不平凡
我們絕不否認這些家長的用心,但是有時孩子很辛苦父母也很辛苦
我們希望我們家妞妞快樂 
所以我們打算只教會她做人處世的正確態度
其他的...給她玩沙吞土,那又有什麼不好
我們都是很平順的人,很容易得到快樂
我們希望我們家妞妞也是這樣長大
我們只要教她正確觀念,其餘的一點都不強求
上課可以是啟發可以是開眼見,但我不相信一定要學什麼孩子才會有成就
金子在哪都會發光,無論是否有使用任何一種教材或上任何一堂課
不是使用了教具就一定會在孩子身上看到什麼優秀的成果
應該是孩子本身擁有好的品格好的態度再加上專業的優秀適當的課程學習以及師長的帶領
這個孩子才會成功卓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Oliv*2 的頭像
    Oliv*2

    一雙父母的 妞 牛 扭 拗

    Oliv*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